甫千秋

《色戒》观后感

“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

昨天晚上本来就打算给看完的,无奈电脑没电了,看到第一次床戏那黑屏了,只能今晚看。总归是结束了,但一口气卡在喉咙里上不去,下不来,吞不下,也吐不出。

看这之前,先入为主,以为女主对男主就是爱情——都标着爱情片了,还有床戏,不是爱情是什么?

看完我才发现是我浅薄了,人的感情,岂是单薄的两个字可以形容得出来的?

前几年一直活着别人的思想与命令里,只是因为一段虚无缥缈的情愫,踏进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别人总在为着各样的理由去推着王佳芝做各种她不想做的事,只有易,给了她体面和尊容,即使一开始虚与委蛇,但毕竟真情实意欢爱和一颗足以让全上海女人的手指都黯然失色的鸽子蛋,也足以让她从心说一句“快走”了。

我想,她看向鸽子蛋的眼神里,除了觉得自己命途多舛之外,更多的是觉得,这个男人,确实是对她好的。

叫他易默成总觉得太多情,易先生又太冷性,还是易最适合这个男人。

第一次床戏是命运的交织,两个性格鲜明的人从此纠缠不休,易冷漠暴力,王佳芝虽逆来顺受但并不屈服,表面易占据主导,实际王佳芝更胜一筹,于是第二次,易一直想努力看清王佳芝在这场性事中的表情,只有那时候她的表情才不会骗人,但姿势怪异的两人拥抱在一起的时候,易笑了,但他抱着王佳芝,还是没看清她的表情,这次是平手;终于到了第三次,王佳芝看向床头的枪的眼神被易发现,她慌乱蒙住易的眼睛,努力取悦他,易在黑暗中找到了久违的活着的感觉,他大口喘息,失控了,而王佳芝抱着他哭了,只是眼泪没掉下来——所有人都说这是王佳芝爱他的表现,为他们的前途担忧的眼泪,我觉得不尽然,女人,你不能只爱她,你还要对她好——

你能说邝裕民不爱她?不能。他只是对她不够好。王佳芝每次看向邝裕民,他总是把头转过去,嘴上说着“我不会让你受到伤害”,但转头就走了。女人只靠吻是活不下去的。(还有性——所以“三年前你可以的,为什么不?”)

王佳芝真正觉得易是爱她、对她好的时候,一定是易给她带上鸽子蛋的时候,只有那时候她的眼神才是不一样的,只有那时候她的眼睛里才有痛苦的纠缠,只有那时候她才会考虑那些名义上的革命事业和这个男人的舍取。

鸽子蛋绝对不是关键,但是契机。是一个让她看清自己的契机。

她选择的不是易,不是爱情,而是她自己。

这场情爱里所有的国仇家恨都是被别人强加上去的,与她们本身并无关。王佳芝为什么愿意再次去引诱易,是因为如果不答应,那么三年前自己的牺牲就是笑话,所有看她笑话的人都做好了准备,端看她演不演,她咬咬牙,看着旁边还有一丝情意的初恋,答应了。

至于邝裕民,他从来都没有插足她们的故事,只是一个推动的作用,一个对比的模板。

那首《天涯歌女》,王佳芝唱的时候看向易的时间并不多,四分唱情意,六分唱自己,即使歌词再缠绵,别忘了这首歌的名字。

没想到易会落泪,真的。

但故事到这里更有趣了不是吗,我本来以为要花尽全身的力气让你迷恋我,谁知道我只是动心,你就已动情。

这样也好,王佳芝就算是死,也是死在易的心上、肺上,让他以后所见黑夜皆是王佳芝。

由此可见,我这样的女人,最是恶毒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