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千秋

一个随笔 有关项羽

昨晚一两点,已经很晚了,但其实还没睡,听了一首歌,又乱七八糟想了一堆,写了个小随笔,各位看官请随意——今天咱们论霸王










“妃子呐,想那刘邦已得楚地,孤大势去矣…”

记得很清楚,高中语文必修一,老师上《鸿门宴》,说项羽——司马迁把他写进本纪,足以说明司马迁对项羽的认可——你们说他愚蠢,斥他刚愎,议他凶恶,可终究是归了本纪,划到了帝王之类,再怎么不忿也不能把司马迁从棺材里拖出来让他改,不是吗?

我看得见这个恶魔在雨中屠杀,也看得见领导者鸿门宴上一刹那的心软——多么令人发指——是吗?

活的轰轰烈烈,以杀正心,搅翻了天地,搅乱了思绪,也痛痛快快的爱了一场,不论身前生后名,这样的——英雄,怎能不爱?

是的,他是英雄。

那个时候的英雄,以血铸就。

“无颜见江东父老……”

我又听见他的一声叹息——英雄落马,红颜淡去,四面楚歌起,宛如戏剧的人生到达高潮,然后戛然而止——于是只余叹息。

遗憾吗?我也总是在想,若他过了江,虞姬也没死,会不会不一样?他会不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不,到此为止就很好。成王败寇也好,乌江自刎也罢,这就是他,这才是他!

英雄末路总是让人唏嘘的,何况还伴着伊人泣血、兄弟情深——于是成就绝唱。

骓不逝兮可奈何——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我等轻和此曲,唱罢留欢。







完。
附:我对项羽一直持此意见——霸王、英雄,和吕布何其像,却又完全不一样(以后有想法再写个吕布)。有不同意见可以评论讨论——注意是讨论,不接受抬杠啊。

评论(3)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